Thursday 24 November 2011

佛陀-我的老师



佛陀-我的老师
(这是我写于慧霖苑2011年佛学儿童班学报的老师感言-作文)

在小时候,就开始接触这位圣者-释迦摩尼佛。还记得小时候跟着妈妈到佛学院“念经”(做早课),小学时加入佛学会,卫塞节时参与花车游行。小时候觉得这是再热闹不过的一个嘉年华游行。
直到开始做工接触社会的某个再续的因缘之下,再接触佛教时;才开始了解佛陀身为一位圣者对于我们 人类,对于这个世界所作出的贡献及影响。

曾经有一个人问佛陀说:“佛陀啊,我要怎样才能像你一样的睿智呢?”佛陀笑着答道:“佛是过来人,人是未来佛”。佛陀从舍弃王位,苦行六年,最后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;都带给我们最好的身教。佛陀告诉我们每一个人本来都具足的智慧德相,只要放下妄想与执着,只要覆盖在镜子的尘垢;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本来面目。

不同于一些其他的信仰,佛陀不出自于遥远或无可追寻的神话;佛陀确确实实的在两千六百年前的印度,行于世间,披挂袈裟横走于贫富,宣说佛法。一切众生,若有闻听佛陀一句法语者,无不受惠,若有善根者,更是听法悟道而得解脱。
佛陀在四十九年的弘法中,留下的法;流传到了今天。若有机会接触者,当对佛法的接触越多,了解得越深之时,就会提起对三宝的恭敬心及拥有信心。而我恰恰如是对佛法的更多及更深入的认识之后,就提起对佛法学习的用功并实践于生活当中。

佛陀在我的生活中,担当起了一位非常了不起的老师。佛陀教导我们认识自己,认识我们的环境,从而在认知之中掌握当下的因缘;并且好好的生活。人生的旅程,就好象一个远行,这个远行,或长或短,或远或近,远行的背包里装载的资粮就影响了这个远行的目标及方向。打从认识佛法之后,我就决定把佛陀这位老师所教导的佛法装进我的行囊里,在我用功时,我会拿出来验证所做的是不是依循着佛陀的教诲;在我无知彷徨时,我会拿出来让它成为一个向导提供一个方向,在我人生中需要做很多种种的抉择及决定时,我也会拿出来,因为它(佛法)将提供我多一个选择!

佛陀是我们最慈悲的老师,他用最直接的身教告诉我们实践的方法;他为我们设施好一切他所悟道的真理让我们去学习,去领悟,就好比佛陀种植了一个果园,而后邀请我们去分享果园中的果实。摘自一位南传法师【阿姜 查】的法语分享:【果园已经存在,果实已经成熟,一切都已经完备及圆满。而欠缺的是来分享果实的人,那些有信心来实践的人。】
佛陀曾说过对于佛陀最好的供养就是对于法的供养,依止佛法去修行。我非常感恩让我有机会接触及学习佛法。并且愿意追寻佛陀这位圣者老师的佛法继续努力学习。

~陈翰豪 16-07-201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