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2 November 2011

渺小




今天遇到了佛学考试的批改试卷老师,老师问我说:“你的佛学考试怎么写得这么少吧了(答案)?”

我还有点惊奇的说:“Huhh....我已经写了一面满满的A4了喔!

当天的考试时间为三个小时,在八题的题目中,选出四题回答。以下就是我所选的四个题目作答。
(1)叙述佛教的缘起论,并论述为什么它避免了两个极端。
(2)叙述四圣谛,并从四圣谛的角度论述佛教是否是悲观主义
(3)简单叙述佛教业的理论并论述为什么它不是“以牙还牙,以眼还眼”
(4)简单叙述八正道,并论述为什么八正道被称为“中道”


老师:”还不够“ (其实我了解到应该是答案的重点写得不多吧?!)

我笑笑的回答说:“没办法,我已经尽力了,我所知道的都写下去了 :p "

老师:“你的答案只是靠你自己的知识来作答吧了,你没有读书!! (坦白说,这个佛学考试,我真的读得很少!)

不过,老师的这一个谈话,善意且慈悲的”苛责“,提醒了我,佛学考试,不能只是靠自己平时阅读的一些零散的佛学知识来考试,更何况这可是一个佛教大学学院的一个文凭程度的考试呢!惭愧,打从一开始,我就掉以轻心的看待这个课程及考试。

当然,更重要的是这一个简短的谈话,提醒了我,我在佛学的学习当中,是多么的渺小!

要再更加的精进及努力才行! 加油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