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0 May 2011

(五)竹影摇风



在般若岩菩提树下的一块石头上,应该是师父题的字『竹影摇风』,非常有禅味的几个字。我一看就把它记录起来了!

竹影摇风,是竹在动还是风在动?让我想起了禅宗也有个公案,故事简略如下:

有两位和尚见到广场中飘扬的幡旗,其中一人说:“是幡动”。另一个人刚说:“不,是风动”。结果两人就此争论不休,而引来了人潮驻足围观。这时惠能大师也赶到,他一看便开口说道:“不是幡动,也不是风动,是你们二位心在动。”正在争论的两人,一听到惠能大师的话以后即刻恍然大悟。

我们在生活中面对的很多问题,不是外在的因素;而是内在的。

我的注意力被漂亮的花吸引过去了,我看着花,花也看着我!人来人往,花不因我们而被吸引,倒是我们因为花的亮丽而动了心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