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1 March 2011

雨中的善行




在二十多年前一个下着大雨的傍晚,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子,就职于渣打银行。在他下班过马路时,遇到一位老伯伯。他看到这位老伯伯身上没有穿衣服,身体冷得在发抖。于是他不假思索的就脱下他身上白领上班族一般会穿上的亮丽衬衫,让老伯伯穿上,手上拿的小雨伞也交给他,把身上拥有的三十多零吉,也毫不吝啬的将三十零吉给了他.....还有还有....叫了一辆三轮车(那时槟城还蛮普遍的交通工具)给他,付了钱载他回家(那“年代”只是RM1);临走时还跟老伯伯要电话,看以后如果有需要的话,还可以去找他帮忙他!(但老伯伯告诉他家里太穷了,没有安装电话)

问题1:如果是你的话,你会这么做吗?

问题2:身上的衣服给了老伯伯,那自己怎么办?

第二问题,是我问当事人的。今天就是和这位大善者吃午餐,然后在他办公室聊了一个半小时。

他把衣服给了老伯伯后,自己就光着上半身;穿着衬裤,Batu鞋,拿着一个公事包(很难想象那个画面吧!)去搭巴士,下了巴士后还走一段路途才到他的家。全程他都头低低的不敢看别人,因为他“知道”很多对好奇的眼睛都在注视着他。在他下巴士后走路的那段路途,有位驾着车的一位银行顾客看到他,一直Hon..他;他错以为因为自己没有穿衣服,是警察还是什么的要抓他,所以他越走越快连走带跑的跑回家!

就在他描述着这一幕幕时,我们两个都笑了,他想起他的回忆觉得很好笑,我也觉得他讲得很好笑...就在当中笑出了“笑的眼泪”....而在这少许的眼泪中,我深深的因为他这一个非凡的善举而被感动!

他说当时他根本没有想到给了老伯伯衣服后他会怎样,他当下最关心的就是老伯伯没有衣服穿,他当时侯很冷!

《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》,佛菩萨视众生的苦为自己的苦,众生的痛为自己的痛。

我的这位朋友,他的所作所行,就是人间的大菩萨。

善行需要多提倡,多鼓励,多行动....今天的分享,再让我看回自己.....惭愧惭愧,善行还要多努力啊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