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7 March 2011

你在我眼中是100分

昨天在开会时听到一位很有经验的“老师”分享她如何教导最“坏”的班级。

老师在第一天进班时就告诉所有的学生,不管之前你在别的老师,长辈眼中是不是坏蛋;但你们在我眼中都是100分。(学生暗想:哇!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人(老师)讲他们是100分leh,心里一定暗爽)

只有当你们在我眼底下的所作所为,不好的,才会慢慢的扣分!

曾几何时,我们看人都已经是大打折扣的分数,采取“减法”的心态去衡量一个人。在我们周边的人啊,好不容易的必须从20分?三十分?五十分?或是负减分negatif?慢慢的爬啊....爬的,才爬到我们对他不存偏见的“分数”

或许我们都该学习拥有看大别人优点,缩小别人缺点的肚量。当我们在为别人加分的时候,我相信同时也在为我们的心量加分。

故事分享:



有一次苏东坡与佛印参禅,一段时间之后感到心有所悟,就与佛印相约:“我们互相看看对方有没有佛光闪现,说说看到对方有什么改变?”于是佛印看了苏东坡说:“我看到了一尊佛。”苏东坡憋住一口气说“我看到了一堆粪。”然后哗然而笑。回家后告诉小妹,小妹棒喝道:“你以为你赢了,其实这次你输得惨了。佛家言:心中有佛就会看到佛。心中有什么,就会看到什么。人家看到了佛,阐明人家成佛了;你看到什么了,你成什么了?!”苏轼无言以对、自惭而退。

2 comments:

  1. 只有好蛋没有坏蛋!好蛋们都是菩萨啊~没有他们,可修不成忍辱。哈哈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还是第一次听到“好蛋”这个字眼,蛮好笑的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