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4 February 2011

过年了!说声“对不起”

"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maaf zahir dan Batin"

这一句话相信是我们对友族马来同胞过年时再熟悉不过的一句“祝贺语”.意即这新的一年里,对于过往所犯下的错误恳求对方的原谅!

而我们华人是否有这样的一种“文化”呢?!

在今年的年三十晚,我和妈妈在一所寺院里跨年祈福,而其中诵念中就有这么这一段忏悔文~



简易:以前做下的恶业,都是由于无始以来的贪瞋痴所造成,从行为,思想,语言表现出来,这一切恶业,我现在都忏悔.

忏,忏除过去所犯的过错;悔是后悔,改过自新。忏悔是对自己所犯的错误,生起悔过心理,痛改前非,保证不再犯第二次了。忏悔,并不是佛教特有的法门,像基督教、伊斯兰教都很重视忏悔,共产党也讲批评与自我批评。佛教的忏悔跟其他宗教不同:其他宗教如基督教、伊斯兰教忏悔,他们向谁忏悔呢?向上帝、教主忏悔,求得主的宽恕、饶恕。主宽恕了你,你的罪业也就消除了。佛教的忏悔主要是面对大众、面对自己,虽然有时也在佛的面前忏悔,但主要是自我遣责。

平常的人都知道把生活的环境打扫干净,然而很少人注意到打扫、清洗自己不良的行为,清除自己思想和言行上的污垢.所以我们在新的一年里,也该检视检视我们之前所做的一切事情,并且真诚的做出“忏悔”

5 comments:

  1. 近年,都很想有机会带父母一起学习佛法,把佛法的种子尽量在他们的心里埋深一点.每次,都觉得很随喜你能和妈妈一起听经闻法的机会.你们肯定很多世修来的香火缘.哈~
    还记得我曾有次带家人到法宝山去供僧,那次家人的随同,我高兴好几天咧!因为种子又在他们八识田里灌了点甘露水~

    新的一年,我也想有机会去拜忏,忏悔自己所犯下的身口意业.记得帮我留意~

    ReplyDelete
  2. 盟翠:

    嗯!哈哈,是的,正所谓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嘛!的确应该珍惜可以听闻佛法的福报。
    你的家人有机会去法宝山也是非常大的福份啊,想看有多少槟城人还未听过这地方的名字呢!那你13号也会去供僧吗?

    ~翰豪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那天会去供僧.你要去吗?可是,那天慧霖苑周日佛学班好像开学咯.

    ReplyDelete
  4. 是的,我还是去佛学班比较好,再不去的话,就太没有诚意了! :P

    ReplyDelete
  5. 那里应该也很不错哟!~加油~

    ReplyDelete